以"我和汉语拼音"为题写作文
我与汉语拼音   五岁时在幼儿园学前班我就开始认识汉语拼音了,课本上每个拼音字母旁边都有张漂亮的图画,它们和拼音字母长的像极了!可那时我不知道老师让我们学这些字母有什么用。为了做个好学生,我就认识了汉语拼音。又开始学汉语拼音了。可是这次老师不光要求我们会念,还要求我们会写。刚开始我把字母写的歪歪扭扭的,我终于会念会写汉语拼音了,也慢慢开始对它产生了兴趣。可我还不知道学拼音有什么用。我们开始学汉语拼音查字法。汉语拼音原来有这么大的作用。我对汉语拼音的兴趣更大了。从此我再也不怕遇到不认识的字了。每当我遇到不认识的字,我就查字典解决它,就这样我又认识了许多生字,看课外书已经没有问题了,也明白故事的意思了,看来汉语拼音的作用真的很大。  爸爸为了让我了解更多的知识,我缠着爸爸给我找游戏玩。前几天我每天晚上都玩儿小游戏,慢慢地我就觉得没意思了。我又开始缠着爸爸教我上网。爸爸认真的教我使用百度找自己想要的东西,当我遇到不明白的问题时,我就在百度百科上用拼音输入法输上字,我告诉爸爸,看来汉语拼音的用处真是挺大的。爸爸说“以后你就会知道越来越离不开汉语拼音了。我自己就能用拼音输入法在百度上找我喜欢的哆啦A梦、虹猫蓝兔七侠传这些动画片了,  爸爸每周都和姑姑在网上用QQ聊天。
以"我与汉语拼音"为话题作文,怎么写
今天是汉语拼音方案公布50周年纪念日。可能是对拉丁字母天然过敏的缘故,小学一学汉语拼音我就学得稀里糊涂。两个字的汉语拼音帮助我至少得了1分,拼音这块都没得上满分。自学的是汉语言文学课程,文学史、文艺理论、古汉语都没有问题,就是现代汉语中的语音部分成了拦路虎。记得现代汉语考试的头两天,仍就记不住那几个韵母的我,用两个晚上的时间把那几个记了差不多20年也没记住的韵母背了下来。现代汉语考试的语音部分基本没丢分。但考完试没过几天,两个晚上背下来的那几个韵母就从记忆中消失了。通过了现代汉语考试,不会汉语拼音实在有许多不方便。就拿查字典来说吧,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辑的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应当是人们最常用的词典,可恰恰因为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在拼音检索里没加注同音汉字,让我用起来会感到非常不方便。我学电脑比较晚,因五笔比较麻烦,一度曾想学习拼音输入;拼音自己好像真的学不会;只好走上了手写之路。手机上的笔画输入法大概就是给我这号人开发的,4、5种笔画就解决了复杂汉字的输入,真是天才的想法;现在我在手机上用笔画输入汉字的速度已经相当快了。最近偶然碰上了谷歌开发的汉字拼音输入法,没看说明就试着用了一下,发现这是一款联想功能非常强的汉字输入法,汉语拼音不那么过硬的朋友不妨一试。着眼的还都是中国人的汉字认读,而到了采用世界通行的拉丁字母的汉语拼音方案的推行,才显示了中国人把汉字、汉语推向世界的勇气。让汉语的世界化成为了可能;汉语拼音方案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功不可没。在汉语拼音方案推行的过程中,汉字拼音化曾经被许多学者视为汉语的必然发展方向。但随着计算机汉字输入难题的被攻克,汉字拼音化的呼声已经销声匿迹了。汉字永远不会消亡,汉语拼音方案的使命也仍将继续。第2篇我接受的启蒙教育是从学习汉语拼音开始的,由于当年学习扎实,非常牢固地掌握了汉语拼音的知识和技能,是汉语拼音伴随着我成长、一路走来。让我最早尝到甜头的是用汉语拼音写入队申请书。加入少先队要写申请书。同学们的申请书都是由家长代写的。唯有我的申请书是自己用汉语拼音拼出来的。我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夸奖,记得在儿童节的入队仪式上,鼓励和表扬在少年儿童的成长中是多么的重要。学习成绩再好也没有高考的机会。
求个《我与汉语拼音》文章结尾
今天是汉语拼音方案公布50周年纪念日。可能是对拉丁字母天然过敏的缘故,小学一学汉语拼音我就学得稀里糊涂。第一次考大学,戴的“东风”牌手表表盘上“东风”两个字的汉语拼音帮助我至少得了1分,但两次考大学,拼音这块都没得上满分。参加工作以后,自学的是汉语言文学课程,文学史、文艺理论、古汉语都没有问题,就是现代汉语中的语音部分成了拦路虎。记得现代汉语考试的头两天,仍就记不住那几个韵母的我,在万般无奈之下,采取强迫记忆法,用两个晚上的时间把那几个记了差不多20年也没记住的韵母背了下来。还真不错,现代汉语考试的语音部分基本没丢分。但考完试没过几天,两个晚上背下来的那几个韵母就从记忆中消失了。其结果是,通过了现代汉语考试,而汉语拼音依旧还是不会。不会汉语拼音实在有许多不方便。就拿查字典来说吧,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辑的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应当是人们最常用的词典,可恰恰因为《现代汉语词典》在拼音检索里没加注同音汉字,让我用起来会感到非常不方便。我学电脑比较晚,在选择输入法时,因五笔比较麻烦,一度曾想学习拼音输入;但一番尝试后自己发现,拼音自己好像真的学不会;没办法,只好走上了手写之路。手机上的笔画输入法大概就是给我这号人开发的,4、5种笔画就解决了复杂汉字的输入,真是天才的想法;现在我在手机上用笔画输入汉字的速度已经相当快了。最近偶然碰上了谷歌开发的汉字拼音输入法,没看说明就试着用了一下,发现这是一款联想功能非常强的汉字输入法,汉语拼音不那么过硬的朋友不妨一试。汉字的注音从同音字注音、反切注音,到拼音字母注音,着眼的还都是中国人的汉字认读,而到了采用世界通行的拉丁字母的汉语拼音方案的推行,才显示了中国人把汉字、汉语推向世界的勇气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汉语拼音方案的推行,让汉语的世界化成为了可能; 汉语拼音方案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功不可没。在汉语拼音方案推行的过程中,汉字拼音化曾经被许多学者视为汉语的必然发展方向。但随着计算机汉字输入难题的被攻克,汉字拼音化的呼声已经销声匿迹了。汉字永远不会消亡,汉语拼音方案的使命也仍将继续。第2篇我接受的启蒙教育是从学习汉语拼音开始的,由于当年学习扎实,非常牢固地掌握了汉语拼音的知识和技能,所以,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使我受益匪浅。是汉语拼音伴随着我成长、一路走来。。。。。。 让我最早尝到甜头的是用汉语拼音写入队申请书。那是上小学的第一年,加入少先队要写申请书,由于识字太少,同学们的申请书都是由家长代写的,唯有我的申请书是自己用汉语拼音拼出来的,因此,我得到了班主任老师的夸奖。记得在儿童节的入队仪式上,我不仅首批戴上了红领巾,还受到大队辅导员在全校大会上的表扬。从那时起,我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不断高涨,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。这件事也使我亲身体会到:鼓励和表扬在少年儿童的成长中是多么的重要! 由于遭遇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,学习成绩再好也没有高考的机会。高中毕业后,我只得随着上山下乡的潮流插队落户到了农村,在那广阔的天地里,每天除了繁重的体力劳动外,还得自己想办法解决温饱问题,真是度日如年,眼看着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,突然出现了一个转机:村里小学一个教语文的女教师因请产假,需从我们几个知青中选调一人去代课,当时我想,我是本村知青中学习最好的,是村里公认的“秀才”,这个“美差”(说这是美差,只不过可以不干繁重的农活罢了)非我莫属了。可是,偏偏有个知青,因与村干部沾亲带故受到优待而被选去了。谁知一天没到晚,他就跑了回来,对我说,自己不会汉语拼音,无法胜任这次代课任务。就这样,这个“美差”终于落到了我的头上。在暗自高兴的同时,我想,如果我也没有掌握汉语拼音的知识,恐怕我也要与这个“美差”擦肩而过了。 好日子就觉得过得快,一转眼,代课结束的时间就要到了,就在我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,传来了国家恢复高考的喜讯,我拼命抓住了这个机会,如愿以偿地考上了本省的一所师范院校。学校里要求人人说普通话,写规范字。由于自己在汉语拼音方面的优势,我不仅很轻松地达到相关规范的要求,还被学校的文艺宣传队选中,担任朗诵一角,因为字正腔圆,每次演出都博得了热烈的掌声。。。。。。 进入了电脑时代,因为自己熟练掌握着汉语拼音的知识和技能,可以利用汉语拼音轻松地输入汉字,所以,操作电脑很快就能得心应手。现在回想起来,之所以我能一次次把握住机遇,还是汉语拼音给我带来的无穷益处! 今天,我仅以此文纪念汉语拼音颁布50周年!
我们与汉语拼音相伴多少年?
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颁布了《汉语拼音方案》。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国家颁布的拉丁字母注音方案,为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。随着语文现代化的一系列政策,中国的语言文字真正走上了“我国的文盲率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80%下降到4.08%,识字人口使用规范汉字的比例超过95%,这都得益于汉语拼音的重要作用。汉语拼音作为汉字注音的辅助工具,从扫盲工具发展为汉字信息输入的重要工具和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,让古老的汉字插上拼音的翅膀飞向了世界,专家学者就汉语拼音的发展历史以及国际化进程展开研讨,启发我们进一步思考汉语拼音在新时代的作用和使命。我愿回顾一下汉语拼音从国家规范到国际标准的历程。
我的汉语拼音怎么写?